close
 近來常有朋友提到:"唉,真希望我還年輕",或:"我若年輕點就可以做甚麼..." ,甚而"我年紀大了,所以不能做...",總覺得朋友們把生命的責任歸咎於時間其實挺可惜的。日前重閱Mitch Albom 的名著"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其中深具智慧的教授對於這一個情況,提供了一個棒的觀點,將其摘錄如下:

 "賣弄年輕的這一切--我不吃這一套"莫瑞教授說:"聽著,我知道年輕有時是很悲慘的事,所以別再跟我講年輕多好多好。那麼多年輕人來見我,帶著他們的掙扎、他們的心酸、他們的自卑、他們對深刻的絕望,痛苦到幾乎想自殺......."

(不禁想起,我那位國小、國中、高中一起成長的好友,從小一路以優異的成績唸到一女中的資優班,讀完台大心理系,二十出頭就奪了幾項文學大獎並出了三本書、被文壇封為新銳作家的她,卻在法國留學深造時,因過不了掙扎的絕望,在完成最後的遺著就手刃自己,結束了燦爛、短暫卻無奈的年輕生命。目前她最後的著作雖已成經典,被翻譯成十多種文字流傳著,成為某些領域尊崇的傳奇;可我常想,若她捱過了年少時矛盾而不知如何自處時徬徨的苦痛,有了更豐富的人生閱歷的陶冶與更開闊的觀點,是不是這個令人遺憾的結局就會被改寫,是不是日後其實我們可以閱讀到她更多迷人而不朽的作品呢,是不是她可以發揮她獨特的魅力與影響力帶給世人更有震撼力更自由的觀點呢....)

"除了這些痛苦外,年輕人也不懂智慧,他們對生命瞭解甚少。你若不知生命是怎麼回事,這樣過日子又有甚麼意思?當你受別人操縱,叫你買這個香水你就會美麗,或是買這條牛仔褲你就會性感--而你還相信他們!真是胡扯。"

 "很簡單,你年紀越大,就懂得越多。如果你一直二十二歲,你就一直像二十二歲那麼無知。年老並不是衰老。它是成長,它不只是你年復一年離死越近的消極面,年老是你瞭解到你將要死亡的積極面,而你因此更懂得好好過活。"

 為什麼人麼總是說:"唉,真希望我還年輕。"?

 他微微一笑:"你知道這代表甚麼嗎?這是對生命的不滿意,對生命的抱憾,沒有找到生命的意義。因為你若找到生命的意義,你不會願意重新來過,你會想要繼續向前。你想要看的更多,做的更多。"
 

真的是好棒的觀點:只有感恩曾經努力過的時光,珍惜現有的當下,積極向未來邁進才是真正負責並尊重自己的做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